我校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4-03-25 16:56

3月25日,我校在行政楼二楼红枫智能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分为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两个阶段。学校党委书记谭征宇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邓川,党委委员、副校长莫林,纪委书记王光丽出席会议。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参加扩大学习会议。

一季度(扩大)学习会议现场

会议紧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等相关内容。

校党委书记谭征宇主持会议

谭征宇强调,作为省财政厅主管的学校,要深研一层,早研一分,这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困难挑战,我们要在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新”和“质”的内涵特征上下功夫,理清其与传统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必须保持韧性、耐心和定力,遵循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规律。

邓川在发言中说,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有组织科研,在团队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着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重点推进教育理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的变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用教育家精神要求自己、引领自己、激励自己、成就自己。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各级各类会议精神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学校2024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同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紧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步伐,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莫林在发言中说,作为一所职业院校,我们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要认识到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形成新质生产力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结构要素优化,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以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培养,必须把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内涵、外延以及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内在要求讲清楚,全面融入学校“三教”改革之中,融入学校的日常管理之中。

王光丽在发言中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全面领导,这是高职院校助力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同时,根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集群形成趋势,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所需人才,增强高职人才培养针对性,将数字化、绿色化和蓝色化发展要求融入高职院校育人过程,形成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新质生产力双向并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学校中层干部代表分别围绕“全国两会热词”和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部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工作服务保障全院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人民性、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谭征宇要求,学校党委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校发展方向。要加强政治历练,对重大问题、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党办(含纪检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