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目录、新财经、新挑战、新机遇 ——2023年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3-04-16 00:00

4月14日下午,由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主办,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新目录、新财经、新挑战、新机遇——2023年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高峰论坛”在学院致和楼思政园成功举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佘浩教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吕凡教授应约出席论坛并作主讲嘉宾。企业专家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林承志先生、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周铁莹女士、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俊德先生应约进行行业前沿技术分享。此次论坛由招就办胡飞洋主持。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德建教授致辞。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职业教育正迎来高质量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健全,职教本科应运而生,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存在打通了新的通路。职业教育必须紧贴产业、职业发展。随着新课标、新技能大赛目录、新专业目录等一批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新政策的出台,职业教育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期,新的挑战期。如何面对未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怎样顺应时代需求,如何在新的职业教育改革里找到自己新的定位和努力方向,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时代课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业内权威专家作主题报告分享,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理论交流,都将对我们老师、同学们有一定启发、思考。同时李德建教授也预祝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李德建教授致辞

会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佘浩教授带来报告《会计技能大赛与专业建设分享》。他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建设为例结合技能竞赛,从大赛数据展示、大赛与人才培养、大赛与师资队伍及大赛激励制度四个方面做分享。师资队伍建设主要从打造教师竞赛团队、打造课程建设团队和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三个方面作了介绍,大赛激励制度从教师指导学生奖励,学生参赛奖励、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举例介绍。最终通过技能竞赛培养会读、会记、会练、会思、会悟的学生,打造一支技能精湛、协作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强调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和技能竞赛教师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佘浩教授作报告

《会计技能大赛与专业建设分享》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吕凡教授带来报告《税会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案例分析与教学改进》,讲座以我国房开企业上市公司的收入确认为例,融合新收入准则,分析税会法三维视角下应如何进行教学,剖析何时会计确认收入,何时增值税确认收入,何时企业所得税确认收入,何时产权发生转移,构建税会法三维视角下会计专业的知识体系。报告现场氛围火热,同学们积极与吕教授进行探讨。

吕凡教授作报告

《税会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案例分析与教学改进》

接着由厦门科云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林承志带来报告《数字化时代下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正保网中网课程研发经理周铁莹带来报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用友新道科技教育规划顾问张俊德报告主题《基于大数据产业生态的会计实践课》。

专家作汇报交流

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与老师的交流、答疑中圆满结束。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招就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