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发表时间:2022-04-24 22:36

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在新发展阶段,贵州已经在“四化”发展上按下“快进键”,以马力更足的“四轮驱动”,让高质量发展的列车跑出“加速度”。2021年12月,部省共建“技能贵州”正式启动,开启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升全省财经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强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服务能力,促进区域财经职业教育特色发展,2022年4月23日,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以云端会议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受筹备组和邓川院长委托,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云成立仪式大会由学院副院长李德建教授主持。

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线上成立大会

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是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复同意,由贵州财经职业学院牵头筹建。贵州省财政厅高度重视贵州财经职教集团筹建工作,杨波副厅长、林宏副厅长亲自先后专门听取职教集团筹建工作汇报,要求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贵州省高职院校促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筹建工作。

云成立仪式主会场

贵州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二级调研员、庞龙军副处长,贵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张禄海副处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淮中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周杰教授,贵州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杰研究员,贵州省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负责人、贵州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孔祥梅女士,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则文教授,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副厅长级)苟勇教授,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易思飞教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烨教授,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晓强先生,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太明教授,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何亚平教授,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代琼教授,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向东教授,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薇教授,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钱润红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政治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博士田丽敏教授,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文通教授,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校长、博士盛华教授,贵州大学会计系系主任、博士吕凡教授,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计生先生,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想先生,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先生,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中国注册会计师温志朝先生,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业务总监张平平先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贵阳市政府行业代表伏应龙先生,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征宇同志,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贵州省财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邓川教授,以及有关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院校、中职院学校和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集团成员代表共计477人出席线上成立仪式大会。

 

 副院长李德建教授主持云成立仪式大会

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征宇同志代表致辞。谭征宇表示,我们要强化现代意识,充分认识成立职教集团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强化宗旨意识,推进贵州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推进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发展。各成员单位要站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断形成推动职教集团发展的强大合力,聚各方之力,谋发展之策,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集团章程》的引导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立足“四新”,服务“四化”贡献各方智慧和力量。我院作为集团的牵头单位,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秉承“立足财经、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理念,致力做好牵头和服务工作。

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征宇同志致辞

工作人员宣读了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成立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文件,并宣读了中国职教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发来的贺信。与会成员代表审议通过了《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结合前期线下投票,选举产生了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贵州财经职业学院邓川院长当选为贵州财经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贵州大学吕凡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钱润红教授、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薇教授、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何亚平教授、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代琼教授、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学校杨文通书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盛华副校长、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先生、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想先生、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计生先生、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温志朝先生、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德建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德建当选贵州财经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学院院长袁德臻教授、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杨礼美副教授、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赵红副教授、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肖燕副教授等当选为副秘书长。

在云成立仪式大会,还举行了贵州财经职教集团授牌暨签约仪式。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子谦创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等分别作为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智能财税人才培养联盟、云财务人才培养联盟、产创融合人才培养联盟、熟字生活服务产业人才培养联盟等职教集团专业人才培养联盟协作单位代表集体签约。云成立仪式还专门为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文创设计、非遗传承及美育协同创新中心,贵州财经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两个育人平台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第二阶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贵州财经职教集团首届财经职教论坛。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教授作了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会计专业群改革的番禺探索》的报告,从新专业目录带来巨大的杠杆效应为切入点,强调必须关注业财融合新趋势,重点论证了新技术引起会计变革的四个维度:分工组织维度、数据空间维度、时间维度和工作过程维度,并结合番禺职院的探索给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路径。

杨则文教授作报告:《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会计专业群改革的番禺探索》

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财务数智化教学软件研发、产教融合实施专家林承志先生作了题为《 数智化时代下前沿核心课程共建》的报告,阐述了数字化时代下财会专业的发展现状,从财务机器人在教学中的落地实施、大数据课程在教学中的落地实施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产学研课程共建探索的方案。

 

林承志先生作报告:《 数智化时代下前沿核心课程共建》

下一步,学院将以牵头成立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为契机,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探索多元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在职教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协作努力下,同心同力搭建协同发展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发挥好特色资源优势,实现产业链与教育链之间的优势互补,赋能贵州财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贵州财经职业学院

文字:招生就业办

审核:张颖

 

 

责任编辑:招就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