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职业学院 202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10-31 15:13

贵州财经职业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现编制贵州财经职业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0月30日止。

一、概述

2023年,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信息公开在学校发展谋篇布局中的重要定位,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提升公开质量水平。

(一)逐渐压实信息公开责任

一是提高公开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宣传统战部牵头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教务科、财务科、学生工作部、各系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逐级明确各部门在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岗位责任、新闻发布制度、舆情报送机制,如《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新闻稿件“三审三查”发稿流程及稿件撰写规范》《贵州财经职业学院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等。推动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主动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

(二)有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挖掘现有媒介潜力。充分发挥现有的网络、电话、会议等多种媒介形式,主动公开学校重大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方针、校务校情有关决策形成过程,及时向部门院系、师生职工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探索潜在公开平台。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全方位报道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新举措。充分发挥并不断探索新媒体语境下全面展示学校发展和师生风采的有效措施,在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及时性优势的同时,增加在交互性、直观性上的应用,不断扩大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建立运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2个。通过校园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类信息18条,工作动态23条、通知公告18条、时政要闻等信息219条;通过微信平台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541条,其中工作动态346条、通知公告4条、时政要闻等信息7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8116人,浏览次数31.7万余次。

(一)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阳光工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十公开”“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等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服务,通过官网等渠道及时公布学校招生政策等相关招生信息。学校招生章程等材料经教育厅审核通过后在阳光高考网、高考网博会、学院官方网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布。

2.学校招生工作信息公开透明:拟录取名单在招生考试院公布后在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官方网站平台及时公布。学校招生专业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招生科目范围经审核后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布。

3.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信息的公开情况:考生可以通过电话咨询、高考网博会等多重方式进行咨询互动;可以通过学校对外公布的监督电话进行申诉和举报。相关数据:招生工作线上咨询量累计达8000余人次,基本上在24小时内完成回复;开通了招生热线咨询电话,志愿填报期间实行7*12小时值班,共接待电话咨询超过3000人次。加强公众号等平台使用,促进信息公开建设。从高考开考后到志愿填报结束,公众号共推出5篇公众号推文,阅读量累计达0.5万次。

4.就业服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管理规定,举行11次就业工作推进会。推进“访企拓岗”专项工作行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前往用人单位进行访企拓岗活动。目前,校长书记牵头带领职能部门及各系走访单位百余家。全力推进,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举办了大型校园招聘会2场、中小型双选会8场、网络招聘会1场、就业培训班10场,提供各类岗位2000余个。发布就业政策信息12条。组织校级就业育人讲座5场,二级学院就业指导讲座6场。及时跟进,保障学生权益。一方面做好就业求职补贴申报发放工作,为594名毕业生成功申领求职补助金,总额达八十九万一千元。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制度信息公开。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中关于财务信息公开具体要求,以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抓手,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大力推行“阳光财务”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学院官网-信息公开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开支基本情况、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基本情况,公开内容和格式严格依照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要求,并细化至项级科目。在财务云平台及时公布和宣传最新的与教职工切身相关的国家财经政策、校内财务制度和各类报销规定,提供移动端信息查询界面,方便广大师生查阅,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财务制度信息的宣传与公开。2023年截止到目前,通过财务云平台发布财务管理相关通知、财经政策宣传资料等4条;在学院官网-信息公开栏发布2022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2条。此外,在招生简章、新生入学须知等材料中注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作详细说明,在新生入学报到处设立收费公示牌,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三)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社会关注的人事招聘信息,通过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贵州省财政厅网站、贵州人才信息网和贵州财经职业学院网站平台公开发布学校年度招聘简章,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合同制管理人员及劳务派遣制科研助理岗位人员等笔试成绩、资格审查结果、面试名单、拟聘人员公示、相关待遇等信息。确保各个环节全程上网,向社会公开,本年度共计发布公开招聘信息3条,公示公告7条。 

(四)教育教学信息公开情况

1.教学信息公开。在学校官网教学服务板块中公示以下信息:智慧黑板使用手册,各年级(2020-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关于各年级学生学期期末考试安排通知。 

2.科研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官网主动公开科研信息5条,包括: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立项结题等信息的公示、关于转发科学规划课题工作等公示,祝贺我校老师课题项目或科研项目立项等信息的公示,关于我校举办教学知识讲座等。

(五)学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运营“青春财子”公众号,2023年截止到现在共计发布信息141条,其中学生工作66条、通知公告14条、公开公示16条、时政要闻等信息45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4031人,浏览次数22254余次。

(六)纪检监察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纪检监察工作新闻稿7篇。

(七)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3年截至目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进行办理。完成答复4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3年截至目前,学校信息公开方面未接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在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等。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精神,从以下三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层次逐一执行。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抓好重点部门、重点事项及关键部位的信息公开。将师生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公开,并接受师生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提升办事效能的有效途径。

三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专题会议、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势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员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工作处理能力,引导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渠道,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贵州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