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会暨思想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4-03-21 15:5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耕“大思政”育人“责任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融合,助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质量发展。2024年3月20日,基础教育部特召开思政教学工作会暨思想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学院基础教育部主任李金爽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莫林作重要讲话,基础教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各系部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莫林带领全体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办好思想政治课意义重大,关键在于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六要、对照八个统一”,做好集体备课,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提升课程政治性、学理针对性。同时对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始终以“3·18”讲话精神为指定期开展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二是要胸怀国之大,勇于担当促进两支队伍协同发展;三是要以提升学历为抓手,丰富、深化知识理论体系;四是加强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

 

莫林讲话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对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发展方案及协同集体备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思政课教师王欢建议各系部辅导员在日常班会工作中引入“史”教育以及时事政治内容,让学生了解更多党国家的历史和大政方针,使学生能更深层次去领悟思政课的深刻内涵

 

思政课教师王欢

思政课教师王家根针对思政课教学提出当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必须坚持“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抓好三个结合,一是思政课专业的深度和广度相结合二是日常教学和课题研究相结合三是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

 

思政课教师王家根

思政课教师罗兰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六要”是思政课教师发展的根本方向,“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才能实现思政课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流对话。

 

思政课教师罗兰

辅导员谢呈峰就“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教师协调发展”方案进行发言,高校辅导员深入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因此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最具优势,要时刻给学生传递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思政课教师协同合作与发展,才能达到协同育人的最佳成效。

 

辅导员谢呈峰

会上,基础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给参会人员讲解《贵州财经职业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方案》,积极动员思政课教师以及辅导员带领学生参赛。

 

讲解活动方案

  会议最后,李金爽发言再次强调此次会议精神:一是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要进行协同育人,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由原来的“单兵作战”转为现在的“集团作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同向同行、共建共享;二是两支队伍如何进行协同,双方要建立相关的交流机制以及思政课制度三是通过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集体备课取得成效,在学情上、思想上、方法上和要求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备课。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做好了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金爽发言

图文:王婷

责任编辑:基础教育部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