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成功举办“鉴他山之石 助心理育人”院校交流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4-01-05 13:0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成功地举办了“鉴他山之石 助心理育人”院校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学工部部长罗支友主持会议,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有关心理健康教师和我校心理健康教师、部分辅导员代表参加。

 

 

 

在会议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林强调了心理育人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心理健康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健康保障。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各院校能够互学互鉴、扬长避短、共同提高。莫林副校长还要求把此次研讨会作为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互鉴,吸取好的经验做法,以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老师、服务社会。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于岚茜作为主讲人,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课程设置、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及工作成果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与会老师也就医校合作、家校合作、心理问题危重学生的管理和服务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罗支友部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也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深挖主题,更加注重扩思路、提对策、出成果,供更多的兄弟院校提供借鉴,做大“朋友圈”,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影响。同时,向与会教师发出参与我校对三都启程学校心理育人帮扶计划的邀请,共同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学生工作部还组织了“OH卡探索 赋心以能”的辅导员减压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活动,帮助辅导员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内心环境。

 

 

 

总之,“鉴他山之石 助心理育人”院校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和“OH卡探索 赋心以能”辅导员减压心理团辅活动的开展,为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学工部将继续努力,不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责任编辑: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