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课堂 有情怀的教育 ——学院领导为同学讲授“形势与政策”

发表时间:2023-12-15 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深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期学院领导亲赴教育教学一线,为同学讲授“形势与政策”。

 谭征宇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院党委书记谭征宇从三个方面简要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由来、关于两个结合以及理论形成的过程。谭征宇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勉励同学们,要通过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中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邓川讲解教育强国

学院院长邓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贵州财经职业学院要不断深化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作用,坚持又红又专、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以职业技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办学视野。迈上新征程,学院要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莫林勉励同学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学院副院长莫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体现共同价值、增进凝聚力的文化根脉,是各民族的命运所系,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华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各国文化在交流中互鉴,在互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任务,学习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所长,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其赋予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的永恒魅力。

李德建梳理人类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

通过梳理人类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学院副院长李德建表示,任何国家现代化的萌芽都要经历现代化因素的积累过程。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是中国人民艰辛探索与不断创新的过程。面对内外部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自觉;坚持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中国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向着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本学期,我院“形势与政策”课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推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教育强国信念 做新时代“五争”优秀大学生”“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等专题,进一步分解融合报告文本、迭代更新教学内容、优化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把课程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铸魂育人“金课”,不断推动学院思政课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基础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