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课堂 有情怀的教育 ——学院领导为22级新同学讲授“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11-29 15:17

校领导“大思政课”授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领导亲赴教育教学一线,为2022级新同学讲授“大思政课”。全面宣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所铸就的重大意义,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

谭征宇授课现场

谭征宇讲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学院书记谭征宇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引入,围绕分析新时代文化强国的信心,以叙事论理的方式深刻阐释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容。授课中,谭征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文化建设总的发展主题,而“新辉煌”的核心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谭征宇还饱含深情地告诉同学们,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角。使命如磐,战鼓催征,我们要学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本领,奔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前线。

邓川进行授课

学院院长邓川向同学们讲解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针对治国有常,利民为本,邓川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邓川强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授课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引领学生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邓川宣讲二十大精神

邓川讲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

学院副院长莫林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就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系统的阐述。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了高度的自信自强、坚定的守正创新、博大的开放气度、深沉的为民情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莫林表示,文化强国建设对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播中国价值、树立中国形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十八大以来党推进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也是青年学子向着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定前行要遵循的重要规律。

莫林阐述文化自信自强

莫林授课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

学院副院长李德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深入讲解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大意义。李德建从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制度、原则等问题出发阐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授课中向同学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李德建围绕二十大精神进行授课

李德建讲解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学院力量和资源,建设“大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大思政课”

责任编辑:基础教育部